2018/2/27

電影。香港-走過這條路的妳肯定懂這種心情──《29+1》

 《29+1》海報 

對周秀娜的印象一直是「身材好、長得漂亮的花瓶」,看過她演出《婚前試愛》、《喜愛夜蒲》、《抱抱俏佳人》,演技雖不至於太生澀,但就是沒有亮點,演出的角色總是難與「性感」二字脫鉤。而鄭欣宜在我的記憶裡只是「沈殿霞和鄭少秋的女兒」,一個曾經很努力減肥到現在樂於當個胖女孩的歌手,然後再多也沒有了。

當兩個在既有概念裡根本不會演戲的演員必須挑起一部電影的大樑,我一度擔心會枯燥得看不下去,事後證明我是多慮了,《29+1》出乎意料的好看!兩個小時之中全無冷場、一氣呵成,甚至隔沒幾天我又想再看第二次、第三次。我不得不讚嘆導演和編劇太強大,同時不免好奇:導演和編劇到底是什麼來頭?原來,這部電影的導演和編劇是劇場出身的彭秀慧,《29+1》是她2005年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作品,2005年到2013年八年間便巡迴演出九十一場,而且場場爆滿;不僅舞台劇版本叫好叫座,2017年上映的電影版在短短兩星期就破千萬票房,即將到來的第三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更獲得多項提名(包括最佳導演、編劇、女主角、女配角等),足見其魅力。

《29+1》片名簡單而點題,以女性角度去看待「即將跨過29歲、面對30歲」這件事,電影裡講親情、講愛情、講友情、講工作,從各個不同面向呈現女孩轉變為女人這段過程的心境。雖然生日年年在過,「29+1」的心情卻格外不同,男孩子可能無法體會這種微妙的變化……對一個女孩子而言,從二字頭到三字頭,意味著我們從少女走入中女,這是一個不再年輕、不再有本錢的分界點。二字頭,我們可以嬌滴滴、可以裝可憐裝無辜,踏入三字頭,這個世界就不斷在提醒妳「妳老了」、「都幾歲了?還小嗎?還這麼任性!該獨立一點!」,生活重心也會開始轉移:有對象的就會轉向家庭,沒對象的就會轉向工作,我們沒辦法再像以前那樣把愛情當作生命的全部。社會營造出的氛圍使我們惶恐不安,我們不得不去思考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是工作上的成就(升職加薪)?還是安定的家庭生活(結婚生子)

周秀娜飾演的林若君是很典型的港女,好強不服輸,難以向人低頭,難以表露真心;鄭欣宜飾演的黃天樂那種無憂無慮與過份樂觀則是截然不同的另一個類型。兩個人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女子,林若君看似有愛情有事業,心靈卻是空虛的,黃天樂看起來什麼都沒有,但是她的心靈很富足,彼此的故事相互對照下,這些細細小小的片段堆疊,身為觀眾的我很容易就投射到自身,也很容易就為之動容。我相信不少人跟林若君一樣覺得黃天樂傻,我卻很能理解她的心情,即使知道人生應該向前看,偏就是忍不住不斷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經常說的是「我記得……我記得……」,其實能夠記住生活中瑣事的人都是認真生活的人,因為曾經認真對待,才會讓每個片段都刻骨銘心。

回想起來,29+1也是我生命中重要的分水嶺,那一年以前我有太多的執著放不下,為了某些堅持縱使瀕死也要掙扎,不肯低頭示弱。在那之前,我沒想過我要什麼,只知道我不要什麼──我不要一個人孤伶伶的過,殊不知,屬於你的誰也搶不走,不屬於你的怎樣也留不住。到了29+N我才明白許多執念根本不必要,每個人都可能是你生命中的過客,只有自己才是最重要的。29+5的今天,我選擇開心過好每一天,如同黃天樂在片尾所說:「無論幾歲都好,妳的生命每一天都在倒數,剩下多少時間都好,一定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還有最重要的是記得所有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快樂的事。因為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唯一可以控制的,是我們如何去看待它。」

很久沒有這樣的經驗,不期不待的觀賞一部電影,看完後卻得到滿滿的驚喜與收穫,而《29+1》它做到了。只是看著看著,心情有些悵然有些感嘆:人是不是總要失去才懂得珍惜?發現自己不再健康,才懂得珍惜生命;發現父母不久於人世,才懂得珍惜家人之間相處的時光;發現自己浪費太多時間在無謂的人事物上面,才懂得靜下來把時間留給自己。在庸庸碌碌的生活裡,妳認真傾聽過自己心裡的聲音嗎?何妨抽出一小段時光看看這部電影,也許妳會在劇後的餘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電影資訊】
日期:2017.12.09
類型:愛情片
片名:29+1
上映:2017.07.07
地區:香港
導演:彭秀慧
編劇:彭秀慧
演員:周秀娜、鄭欣宜、蔡瀚億、楊尚斌

【劇情簡介(來源:開眼電影)】
事業女強人與零戀愛女人的30歲,會發生什麼事呢?「女人年紀愈大,條件就愈少」嗎?

這是一個發生在2005年的故事。

林若君(周秀娜飾),一個土生土長的典型香港都市女性。即將踏入「3字頭」的她,開始擁有大部分同齡女子的憂慮:壓力升級的工作挑戰,雙親年紀老邁卻越變囉唆,穩定但仿如雞肋的愛情關係……種種不安突然來襲,更令她對30歲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

黃天樂(鄭欣宜飾),同樣是快將30的女生,卻踏著不一樣的人生路:從未曾談過戀愛,事業一事無成然而永遠樂天知命,生日前她決定提起行李箱完成兒時夢想。

她們互不認識,性格各異,因緣際會讓林若君搬進了黃天樂的家中,沒想到二人竟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林若君透過黃天樂的日記,而閱讀著對方人生點滴,兩個女子的故事漸漸融合……到底是誰闖進了誰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