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

電影。中國-如果一切重來……。──《被偷走的那五年》

 《被偷走的那五年》海報 

本來,我對《被偷走的那五年》實在是興趣缺缺,因為無意間看到一些劇情分享,感覺跟微電影《遺忘》很像。(《遺忘》播出時間為2012.06.23)不過,若是沒看過正片就妄下斷論未免太不厚道,加上大喵覺得此劇應該很好看(儘管我跟他提過很多網路上的負評),於是寫完《超級經理人》感想後就接著看這部電影。(先前計畫要看《決戰終點線》啊!)

何蔓因為車禍喪失了人生中不快樂的五年記憶,最後的印象停留在2007年和謝宇的蜜月旅行,一覺醒來,發現世界全變了:她離了婚、也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在無法接受事實之下,她開始尋找憑空消失的這五年──如剝洋蔥般層層扒開,裡頭的種種竟是如此不堪!然而,天意弄人,小倆口終於冰釋前嫌、重修舊好,卻也迎來更大的挑戰……。愛情進入倒數計時,他們只能趁著還有力氣時握緊時間的流沙;最後才明白,原來有一種愛叫做「成全」。

觀影過程中,我很努力說服自己不要先入為主認定它是《遺忘》的翻版,但……我實在做不到啊!兩劇相似之處根本不勝枚舉:離婚之際,妻子因車禍導致失憶,忘了婚後不愉快的那些年;妻子工作能力強,隨隨便便都能簽下幾張大訂單,夫妻關係隨著妻子的事業扶搖直上漸行漸遠;妻子由清純可人,成為氣勢凌人、人見人怕的女魔頭;丈夫在工作能力不如人又受妻子冷落的狀態下,選擇應酬買醉、深夜不歸;妻子的自我中心,不但傷害了最親密的枕邊人,多年的友情亦崩裂瓦解;為了協助妻子拾回失落的片段,夫妻開始重新相處,可是此時丈夫身邊已有另一個女人,三角習題加上本身感情的巨大裂痕,使得劇情愈發地複雜、糾結。怎麼看我都覺得故事的前半段像是直接Copy《遺忘》,僅在年紀上做了更動,將三十多歲的壯年夫妻改為近三十歲的青年夫妻。(往回推,結婚的時間點倒是差不多。)

然則《遺忘》至少很認真在談遺落與拾回之間的矛盾,女魔頭失憶為身邊的人事帶來何等衝擊;可是《被偷走的那五年》裡,「失憶」彷彿只是無關痛癢的名詞,不過是安排彼此重新認識的一個媒介(不然,前妻哪能這麼堂而皇之的回去「霸占」前夫呢?),那麼直接將它命名為「再愛我一次」豈不是更直接、更貼切?偏偏在這個故事裡,何蔓與鄭宇為何離婚又為何決定重新開始,因為劇本欠缺交代(一句口白就帶過了)令最重要的環節顯得相當薄弱。身為觀眾,我覺得倆人就像在玩扮家家酒,車禍似是鬧一場脾氣,離婚也似開一個惡劣的玩笑,最後只要一聲「對不起」、一個擁抱就能輕易和好──愛,哪有那麼簡單?難道被枕邊人狠狠地傷了三、五年,面臨復合的抉擇都沒有一絲膽怯?沒有一絲猶疑?沒有一絲害怕?

故事的後半段,刻意玩弄的悲情梗並未替劇情增色,倒是有種「為悲劇而悲劇」的感覺,讓人搞不清楚主題到底是拾回失去的人、事、物?抑或相愛卻不能相守一世的哀慟?結構不夠嚴謹是個事實,全劇的鋪排流於表面,每個事件淺談輒止,有如隔靴搔癢、觸不到心底,可謂不帶一點懸念直接走到尾聲;一路堆疊的情緒不足,加上一些多餘的枝節,看著只是令人發噱,既難以產生共鳴,又何來萌生感動?而二度求婚的安排更有將觀眾當呆子耍之嫌:去年外國極具巧思的求婚影片風靡全球,今年開拍的電影就出現幾乎一模一樣的橋段,如果這不是抄襲,到底什麼才是抄襲?(詳情請參見香港蘋果日報完整對照圖

電影結束後,赫然發現導演是黃真真,終於將我的憤怒推上最高點!她的名字因《六樓后座》和《抱抱俏佳人》進駐我的腦海,兩部電影各看了兩次,在不同的時期帶給我不同的體悟,可以肯定她非思想空洞、靈魂欠奉之人。憤怒,來自於她明明有能力用鏡頭和畫面說故事,這次卻選擇了便宜行事,幾個關鍵場景僅以台詞或口白帶過──無論是好朋友決裂的理由、思慮不周發生的肉體關係,或是離婚乃至重新開始的原因,全都採平鋪直敘,毫無情境教觀眾只能自行想像(既然如此,出小說不是比較快嗎?何必拍電影呢?),彷彿與劇情主軸處在兩個不同世界,這般斷層令我終究難以醞釀出感動的情緒。憤怒,亦來自於她明明有能力說好一個故事,這次卻把故事搞得支離破碎、不知所云──同樣是失而復得,在《抱抱俏佳人》裡掌握得很好(第一次看的時候無感,再看一次我哭掉好幾張衛生紙。),換一種形式表現,竟成了灑狗血的芭樂劇。在畫布上東仿一點畢卡索、西仿一點達文西、再點綴一點莫內,不見得作品就能永世流芳,畫虎不成反而貽笑大方!黃真真早已不是新手導演,沒有理由不清楚剪剪貼貼的東西無法撼動人心,究竟是這種題材超過她的負荷使其難以駕馭?還是金錢掛帥便可不論是否言之有物?曾經欣賞的導演,竟交出一張蒼白如斯的成績單,箇中滋味豈是一句「失望」了得?

【電影資訊】
日期:2013.10.01
類型:愛情片
片名:被偷走的那五年
上映:2013.09.13
地區:中國
導演:黃真真
編劇:黃真真、侯穎衍、杜光庭、鄭善瑜
演員:白百何、張孝全、安心亞、阿Ken

【劇情簡介(來源:開眼電影)】
何蔓(白百何飾)在她和先生謝宇(張孝全飾)渡蜜月期間遭逢車禍,清醒過來的何蔓發現自己有五年的記憶完全空白!不但深愛的丈夫謝宇已經和自己離婚,甚至還交了一名新女友;閨中密友小環(范瑋琪飾)和自己早已不再連絡;她成為一個沒有人想靠近的人。原來這五年間,她失去了愛情、友情,所有生命中重要的人,可是她卻記不起來為什麼,但她仍深深愛著謝宇。於是,何蔓搬到謝宇的家,開始了一趟拼貼真相的旅程,一步步地還原重現,希望可以重新找回真愛與幸福。可惜事與願違,她和謝宇將面臨從所未有的考驗和打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