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

購屋紀錄:新成屋最燒錢的項目──裝潢

 入厝後的新居一隅 

房子買完,接下來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裝潢了,畢竟新成屋交屋時空空蕩蕩、什麼都沒有,不裝潢怎麼入住呢?裝潢可大可小,端看個人需求而定,像我本身不喜歡太繁複的設計,對家具也都已經有想法,所以設計師倒也無需再做規劃,做好我需要的部分即可。

我的需求包括:隔間牆一面、全屋燈具及窗簾、衣櫃之上層櫃加吊衣桿、房間層櫃,預算是15萬,最後是以15.5萬完成上述項目,並且還做了天花板、浴室洗手台下櫃及置物層板。(如果不知道預算怎麼抓,可使用樂活輕裝修的試算服務,我覺得挺實在的。在找設計師估價前我利用該網站試算的金額大約17萬,因此也做好會超出預算的心理準備,結果最終只有超支$5000,算是能夠接受的範圍。)一看報價單我才知道──裝潢這件事,看得見的是一筆錢,看不見的又是另外一筆,譬如施作時的保護工程就要$8000,而萬萬沒想到油漆就要2.5萬;本來因為預算考量我並不打算做天花板,可是既然加入天花板這個項目還在預算之內,就一併做囉。不得不說,天花板搭配崁燈做起來效果超好、超加分,燈一開就宛如置身Cafe',實際看到成果後,真的很慶幸當初有聽從設計師建議把天花板做起來,整體呈現的氛圍實在太棒了!(備註:此文撰於交屋後不久,經過半年持續觀摩、研究,現在對於「做天花板」的必要性又有不同的想法──只能說當你懂得越多、認識的人脈越廣,錢才能真正花在刀口上。)

 事前提供給設計師的裝潢需求 

俗話說得好:「好的設計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設計師讓你天天住牢房。」花錢的事,貨比三家總是不吃虧,正式簽約前我也分別找了不同設計師評估報價,但感受卻是截然不同。簽約的設計師A是建設公司銷售人員介紹的,另一位設計師B則是之前我在Line群組加入的,其實在洽談以前我一心想給B接這個案子,然而洽談時設計師B讓我感覺他完全不用心,對於雙方我告知的需求一模一樣,甚至為了怕設計師手上案子太多記不住,特地打好文字檔、附上照片供他們參考,設計師B竟然到了現場還在問我需求是什麼?而我再次說明需要的項目後又全然忽視,硬是幫我規劃了沒有需要的鞋櫃和電視牆、一小片木地板(到底什麼跟什麼?!),接著告訴我這樣加上隔間就差不多15萬了,所以燈具就用最實惠的吸頂燈了、窗簾也用簡易式的……房間層櫃?浴室洗手台下櫃?置物層板?不好意思,這樣預算必須往上追加。反觀設計師A,當他聽到我說預算不高所以不做天花板時,仔細向我說明做天花板不但可以遮配線也可以讓燈有較多變化、屋內的光源照射會比較平均,他會控制在我的預算內,要我不必擔心,光是這句話就令人感到安心。而後續因為想追加浴室洗手台下櫃及置物層板向A詢價時,他竟然還很阿莎力的表示不加收費用,感動得我都要哭了,人未免也太好了吧?!

我一向崇尚日式簡約風,簡簡單單不花俏最好,不過,設計師B與他的助理一聽到我不需要設計收納櫃也不打算做電視牆,便直呼「這樣太奇怪了!」、「家裡沒有做收納櫃會變得很亂」、「沒有經由設計師規劃,家中的風格無法一致。」,讓我忍不住想翻個大白眼。我認為,一間屋子的空間運用好不好不在於你有多大坪數、做多少裝潢、多少收納櫃,而在於個人懂不懂得規劃和使用;最近聽聞一個室內設計師為自己的家親手設計了許多收納空間,卻不知道怎麼去使用它們,這個案例更應證了我的想法。我必須很自豪的說:即使住在3.5坪的超級小套房,我一樣能夠因應其空間選擇適當的收納用品,將家裡整理得井井有條,有廚櫃、有衣櫃、有雜物櫃、曬衣區、紀念品架、冰箱、書桌、鞋架……房間小歸小,但不會讓人感覺雜亂。空間大了三、四倍,你說我會因為沒有設計家具加持而讓屋子變得凌亂,我也只有笑了。

 本次裝潢整體報價 

結論是,裝潢超燒錢的!每一筆出去都是現金,進度到就是不停付錢,不像家具家電可以刷卡分期、延後付款,手頭現金不是那麼寬裕的人真的要好好思考需要的是什麼,不是非得要全屋裝潢不可呀!(這也就是為何我不考慮中古屋了,以我挑剔的性格幾乎都要砍掉重練,沒個100萬恐怕搞不定,這樣算下來跟我買新成屋根本不相上下,何苦來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