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書籍。台灣-居家收納不求人──《超簡單整理收納術,讓家煥然一新!》

 《超簡單整理收納術,讓家煥然一新!》 

年初的文章曾經提過,今年的年度目標即是執行「斷捨離」,不論是居家物品、電腦檔案、手寫稿,如果不重要就該捨棄,而非年復一年讓這些東西占據空間、綁架自己的生活。嚴格說來,我家並不算亂、東西不是多到很誇張,一般人常發生「買來就忘記它的存在」的事情我也幾乎沒有遇到,但就是有些東西明明知道用不到卻捨不得丟,或是帶回家以後隨手亂放,待整理物品久而久之越變越多,光是想到就覺得心累,沒有動力整理也是理所當然。回過頭來看,我很慶幸自己在1月份已先將居家物品整理妥當,到了6月份趕搬家之際不須再費時篩選與分類,一天之內便完成打包,讓我得以輕鬆又迅速搞定「入厝」這件事。

說到「整理」,不能不提一下影響我至深的整理師──于之琳,雖然我與她素未謀面,甚至想不起來為什麼開始Follow《之琳到你家-居家整理收納》這個粉絲專頁,但她分享的收納秘訣卻是惠我良多。過去,礙於她的部落格文章不多,粉絲專頁文章又難有統整性,我都會感到有點可惜──「要是這些文章能夠集結成冊就好了」我經常這麼想;老天爺大概也是聽見了我們這些無助小伙伴的心聲,今年6月,日日學文化終於正式發行這本《超簡單整理收納術,讓家煥然一新!》,不過那陣子我為了新家忙得不可開交,所以一直到9月二刷才買來閱讀兼收藏。

在這本書的編排上,可以感受到之琳盡力滿足不同程度讀者的需求:針對超級新手,一步一步仔細說明了整理的步驟,包括「先淘汰物品才打包」、「打包時每個箱子只裝同類型或者會同時使用的物品」、「如何決定你該留下哪些物品」、「淘汰物品何去何從」等,就連折衣服的方法也附上教學影片;而針對已有收納概念的人,則是製作了一份重點整理,只需要翻閱這些提示便可以掌握整理的方向,這般巧思讓身為讀者的我覺得相當貼心。最棒的是,身為節儉小資女的她不建議讀者花大錢裝潢、添購過多的收納用品,反倒鼓勵大家物盡其用,非不得已必須購置收納用品時也以平價簡約的類型為主,這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在外租屋多年,我的收納用品基本上是從四年前購入使用至今,素色款式非常百搭,只要沒有損壞就沒有汰換的問題,不管搬到哪裡都適用。不過,之琳也不忘提醒「控制物品的數量遠比選擇什麼收納用品重要」,苦口婆心的再三叮嚀,就怕大家本末倒置、搞錯方向,換來事倍功半的結果。(這一點,讓人很難想像她竟然是78年次的小女生啊……嘮叨程度跟家裡的媽媽有得拚了!)

 失心瘋蒐集的拉拉熊水瓶套,最終轉贈給其他愛好者。 

全書當中,我最讚賞的段落是「減法人生讓你獲得更多」,之琳告訴我們:「斷捨離不僅僅是一種整理術,更是一種生活態度。」,這也是我從年初執行「斷捨離」以後最大的體悟。以往我最大的盲點就是貪小便宜的心態,無論是買東西附贈的小東西或者他人好意饋贈的恩典牌,總是有種「不拿可惜」的感覺:譬如家裡這套拉拉熊水瓶套便是2015年前往東京旅遊時伊藤園綠茶的贈品,明明自己也沒那麼喜歡拉拉熊,可是一旦拿到一個就想整套都擁有,然而擁有了以後會特別開心嗎?才不呢!只是徒增煩惱罷了!既然「多一隻羊有多一隻羊的煩惱」,不如當初狠下心來拒絕「免費的好意」,不讓這些可有可無的物品占據珍貴的生活空間,反而過得更加輕鬆自在。

老實說,在閱讀以前我也覺得「收納書」就只是一種工具書,不過是學習達人的技巧、依樣畫葫蘆而已。可是,閱讀過後我發現這不止是一本教人如何進行居家整理的書籍,更重要的是,教會我們透過整理的過程與自己對話,檢視「自己究竟有什麼的缺陷、弱點,才會創造出這樣的生活環境?」。之琳在書中分析了家裡會變亂的人是哪十種類型、背後的成因為何,在實作之外,談得更多的是如何避免重蹈覆轍的「心法」,如果你也覺得你的生活空間亂到不行,不妨看看自己是不是有這些問題,並且從現在開始改變吧!

【書籍資訊】
日期:2018.10.09
類型:居家生活
書名:超簡單整理收納術,讓家煥然一新!
出版:2018.05.16
地區:台灣
作者:于之琳

【作者簡介】
于之琳
78年次,小學開始就自己整理房間,正因為處女座的因子太強大,五年級時便自告奮勇要整理司令台後方的小倉庫,高中時因為到同學家玩看不下去而動手幫同學整理,大學時好朋友生日送的禮物也是裝內褲、襪子的收納用品。
從沒想過自己的天分可以成為職業,26歲時成為專業整理師,擁有的能力是在一看到整理前的現場就能在腦中浮現整理後的樣貌,再亂都不怕,反而非常想立刻捲起袖子開始工作,最喜歡整理完之後所爆發的成就感,也因為這個成就感支持著自己一路走到現在。
最引以為傲的是自己搬家多次,總能在搬家當天將所有物品歸位完畢。除了實際的到府整理服務,也有在各大學校、企業、公家機關等分享整理的大小事,例如:台灣大學、遠雄集團、公平交易委員會、綠色和平組織等等,也曾接受各大報章雜誌採訪。本身管理的網頁影片更是有千萬點閱率,影片也發酵到世界各地,被香港、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轉發。

【內容簡介】
網路超人氣收納整理師之琳不藏私,提供為家抽脂的高效率訣竅!
超強整理收納術守則,快速掌握分類、收拾和不易亂重點。
超強折衣術搶先看,搭配完整影音QRcode,原來折衣服這麼簡單。
超療癒縮時攝影,一鏡到底整理前後對比,讓您想立即動手整理。
850張彩色圖片,搭配整理前後重點說明,收納新手也能一看就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