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31

2018日本京阪。雜記-一個人飛日本

 一個人旅行,想拍這種全身照只能請腳架代勞了。 

這一趟的關西之旅,是我第二次獨自前往日本自助旅行,身為一個沒有日文底子、英文又破得可以的女子,我覺得這實在是相當勇敢的舉動。人往往是這樣:想得越多就越害怕,越害怕就越跨不出那一步,於是我們會找各種理由逃避,然而當你被逼到不得不的時候,也許會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困難。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一個人飛日本,更沒想過我竟然還挺享受這種不受打擾的旅程。

事情必須追溯至2015年,當時我們共有六個人相約到東京自助旅行,其中有人會日文、有人會英文,我以為自己可以很安心扮演無腦依賴的角色才放心加入他們。誰知道遇上一群奇葩,行前不做功課、什麼都到當地才研究,白白浪費時間也就算了,會日文的也沒敢開口用日文詢問,光是交通票券問題就折騰近一個小時。更傻眼的是,原本說好六人一起行動,我卻在第二天直接被放生,只為他們殺紅眼要在台場大肆血拼,而我想照原定行程走,結果他們丟下一句「噢,那妳自己去吧!」就把語言不通的我丟在陌生的東京都。

接著兩天,憑藉自己的力量走了上野、東京車站並遠征川越,經歷了迷路、問路、購物、點餐以後,我發現這沒那麼困難。如果是小城鎮或鄉村也許沒法說得準,但是在遊客最多的東京、大阪、京都看來,語言不是個障礙,因為我就是標準「只會中文、英文失能」的人,即便是最基本的「Tax-Free」、「Discount」都不會表達。大部分的日本人對這種狀況總是(表現得)很友善,儘管我如此詞不達意,他們仍會想方設法給予協助。再者,由於大量中國遊客湧入,現在許多店家、餐廳都有中英文菜單和告示,幾乎不會碰上什麼問題;況且如今網路十分便利,真不行的時候拜個Google大神,或者回歸原始的比手畫腳,總是能夠達到目的。

人多有時不一定是優勢,七嘴八舌的莫衷一是,反而拖慢腳步。譬如東京鐵路網極其複雜,JR、地鐵、私鐵等名詞對初訪的旅人而言是需要花時間了解的,相應的票證更是讓人看得眼花,那一次相約出遊的旅伴們帶著一知半解的心態上路,只知道東京有西瓜卡卻沒事先搞清楚它在哪裡販賣,好心告知「以我們的路線,應該直接購買PASMO。」不被採納,堅持要找到西瓜卡為止,這種多頭馬車的拉扯對我而言難以忍受,倒不如隻身的自在與果斷。我想,體會過的人才能明白,其實獨遊的樂趣與收穫不亞於一群人,比起找錯旅伴,我更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前兩回的東京記事遲遲未有著落,當然是因為我實在懶得很,趁著這次機會在紀錄中或許也會提及一些東京之旅的回憶;接下來,就跟我一起看看一個人待在日本的時間到底都去了哪些地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