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2017新加坡。用餐-CHEF Wan's KITCHEN@濱海中心

2017.09.06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舊高等法院、舊市政廳)藝術之家(舊國會大廈)維多利亞劇院及音樂會堂(舊英國殖民政府市政廳)浮爾頓酒店(舊郵政總局)加文納橋新加坡河岸魚尾獅公園CHEF Wan's KITCHEN(濱海藝術中心)小印度藝術區實龍崗路新加坡摩天觀景輪雙螺旋橋濱海灣金沙濱海灣花園白沙浮購物廣場武吉士街

 CHEF Wan's KITCHEN 

經過一上午的英式殖民建築洗禮,又在魚尾獅公園玩了一陣子,接下來的重頭戲當然是──吃午餐!(對不起,我就只會吃……。)我不是個挑食的人,對料理的接受度也很高、各國菜都樂於嘗試,眼見四周都是政府機關與博物館,很好奇哥會帶我去哪裡吃飯。我沒多問,就這麼走著走著直到「貓山王」出現在眼前……原來我們是要去榴槤中心裡用餐啊!(胡說,人家叫「濱海藝術中心」啦。)

 濱海藝術中心(在我心中它就是「貓山王榴槤中心」無誤) 

濱海藝術中心(Esplanade-Theatres on the Bay)坐落於濱海灣、近新加坡河出海口,是新加坡的表演藝術中心,裡頭包含音樂廳、劇院及表演藝術圖書館,實在是很高檔的藝文場所。雖然沒有停留細逛看表演,但能夠在這兒吃頓飯也算是踩點、到此一遊了。今天中午用餐地點是位在濱海藝術中心2樓的CHEF Wan's KITCHEN,說起這位Chef Wan來頭不小,現年五十九歲的他是馬來西亞知名電視主廚,在馬來西亞主持烹飪節目多年、出過數本食譜,還有著為各國皇室服務的經歷,而CHEF Wan's KITCHEN是他的第一間餐廳,今年夏天剛剛開幕。本身是網路新媒體創辦人兼美食專欄記者的哥之所以會選擇來此,除了名廚料理品質有保證之外,還有另一個原因……「這裡的主廚我認識。」簡單扼要一句話卻是霸氣十足。

 Menu上的主廚推薦菜色之一,名稱有看沒有懂。 

 幸好Menu裡大部分餐點都有附照片,看照片來選擇也可以。 

CHEF Wan's KITCHEN的餐點以馬來料理為主,有些名稱實在很特殊,看得我一頭霧水,只好把點餐的任務交給我哥了。雖然每一樣我都很想嚐嚐,可是畢竟我們就兩個人,點太多肯定吃不完,所以選擇了幾款經典菜式:叻沙、仁當、坤易、萬隆。唉,莫說英文菜名我聽不懂,就算翻成中文我也不明白那些是什麼呀!

Bibik Neo's Lemak Noodles S$15.9(約NT$349.8)

 一試難忘的娘惹叻沙 

叻沙(Laksa)是一道南洋的麵食料理,星馬的代表性料理之一,這是我唯一堅持非吃不可的一道餐點。叻沙有非常多不同的種類,不同族群和地方對於叻沙的做法和味道也有極大差異,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地區最常見的是咖哩叻沙(Curry Laksa)或亞參叻沙(Asam Laksa)。咖哩叻沙使用椰奶咖哩湯頭,多搭配米粉、瀨粉或黃麵,除了芽菜、香菜和青蔥外,不加入其他的蔬菜當配菜;配料會加入豆腐卜、蝦子、血蚶、魚餅、雞肉絲等。其中,娘惹叻沙(Nyonya Laksa)為咖哩叻沙的主要形式,由於湯頭內加入大量的椰奶,又被稱為「椰奶叻沙(Laksa Lemak)」,特點是擁有濃郁的咖哩和椰子香味,同時帶有淡淡的甜味,辣度在馬來西亞料理中,是屬於中等。兩年前在香港Toast Box 土司工坊吃過一次令我大失所望,我始終認為道地的叻沙不會是這樣,這碗叻沙證實了我的推斷無誤──因為它超級好吃!超級好吃!超級好吃!(很重要,說十次都不嫌多。)在其它地方見到的叻沙湯頭通常是比較水的,但是這裡的不一樣,湯頭超濃郁,猶如濃湯般濃稠到幾乎不會流動,哥說好的叻沙就應該這樣……夾起麵條時醬汁紮實的附著在麵條上,厚實的味道讓人上癮,那股椰奶味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忍不住舔了舔嘴唇。

Selangor Beef Rendang S$22.9(約NT$503.8)

 香料味濃的仁當牛肉,超級下飯。 

 馬來西亞Keropok,通常翻譯為「魚餅」。 

仁當(Rendang)據說源自於印尼西蘇門答臘的仁當,原是祭祀及慶典場合常見菜色,後來傳入東南亞其它地區,並有了些微變化。一言以蔽之:椰香咖哩乾燒牛肉。仁當有牛肉和雞肉兩種(因為馬來人是回教徒、是不吃豬肉的,所以這裡不會有豬肉料理。),傳統上以牛肉或雞肉與咖哩粉、香料、椰漿共同燉煮入味,直到湯汁收乾為止,通常會搭配椰漿飯或蒸飯食用;在這裡,附上的是一碟炸脆餅(長得像蝦餅,做為美食家的哥也說不上那是什麼,總之是Keropok的一種。),倒也別有一番滋味。仁當牛肉看起來像是骰子狀的紅燒牛肉,但它的調味更重、香氣更濃,看起來紅彤彤、實際上倒沒什麼辣度。

Yellow Coconut Rice/Nasi Lemak Kunyit S$2.9(約NT$63.8)

 帶有淡淡椰香的黃薑飯,我很喜歡印度長米的口感。 

雖然仁當牛肉本身附了炸脆餅,哥還是另外點一份黃薑飯與之搭配,事實上這樣的組合也是馬來人喜愛的吃法哦!黃薑也被稱作薑黃,在中國多拿來入藥、做為醫療保健用途,在南洋地區則多拿來入菜、做為香料用途,譬如印度咖哩、印尼黃薑飯都添加了黃薑粉這項材料。南洋地區幅員廣大,各國飲食又相互影響,因此經常產生一個奇妙現象:同一道餐點可能印度有、印尼有、馬來西亞有、新加坡也有,做法卻是各異其趣。黃薑飯就是一例,有些人用蒸、有些人用炒、有些人用炊,有些人著重黃薑粉、有些人著重椰漿,這裡的黃薑飯使用印尼米(這是我見過最長的米),成品偏乾、米飯粒粒分明不會黏在一起;老實說比起一般的花東米,我比較偏愛東南亞長米的嚼勁,所以這個印尼長米深得我心。而它沒有太強烈的黃薑味、僅有淡淡椰香,與重口味的仁當牛肉搭配起來一濃一淡,兩者相輔相成剛剛好。仔細看看這道菜名,在馬來西亞多半會寫做Nasi Briyani,這裡卻用了Nasi Lemak Kunyit──Nasi是白飯、Lemak指脂肪、Kunyit則是黃薑,如果用中文空耳就變成「辣死你媽坤易」啦!(「空耳」詞源為日文漢字,,本意是「幻聽」,在流行文化中衍伸為對聲音的再詮釋行為,多是使用一種語言諧音改寫另一種語言的內容。)感覺挺搞笑吧?(Nasi Lemak即是馬來西亞知名的椰漿飯,創作歌手黃明志曾經以此為名拍了一部電影,電影的中文名稱就是《辣死你媽》。)

Home Made Bandung S$5(約NT$110)

 萬隆的發源地不在萬隆,是道地的馬來西亞飲品。 

 顏色高雅浪漫,煞是吸睛。 

萬隆(Bandung),一款與印尼萬隆同名的飲料,可是發源地不在萬隆,實際上也與該地區沒有任何關係,它真正的起源在馬來西亞,是馬來人喜愛的冷飲。(明明就跟印尼無關卻採用其地名做為名稱,東南亞食物挺微妙。)萬隆使用玫瑰糖漿加入淡奶或煉乳調製而成,飲用前我非常擔心會有嚇人的化學香料味,不過這杯玫瑰飲並沒有強烈的化學感,而是玫瑰精油的淡雅芬芳(這麼說不代表原料一定天然,畢竟我們都不是廚房裡備餐的人,只是說明自身品嚐時的感受。),加入淡奶調和,味道不算太甜、顏色浪漫高雅,很適合女孩兒拿來拍個假文青照騙騙讚。

Steamed Jackfruit Custard S$5.9(約NT$129.8)

 風味獨特的菠蘿蜜奶凍 

午餐時光的尾聲,當然不能錯過甜點。其實我已經不記得Menu裡有多少種甜點,因為我看到英文就頭痛,唯有對照參考圖片選一份吸引我的,也就是眼前這道菠蘿蜜奶凍。這是哥翻譯給我聽的中文名稱,並不盡然正確,若照字面上解釋應該是蒸菠蘿蜜卡士達,即是蒸布丁的概念。菠蘿蜜(Jackfruit)是台灣較罕見的水果,盛產於中南半島、南洋群島等熱帶國家,有著鳳梨、芒果的綜合香氣,入口時卻又帶點香瓜味,滋味則像是鳳梨與山竹混合。底下的卡士達(哥所謂的「奶凍」)椰奶味極重,口感不是硬脆、不是Q彈、不是軟嫩,是類似烤布蕾的綿密,整體而言是風味獨特又充滿熱帶風情的甜點。

 三道菜已豐盛到足以讓兩個人吃撐了 

雖然只點了少少的三道菜和一杯飲料、一份甜點,可是吃得超飽,而且我們牛肉和飯還沒吃完!嚐過了名廚手藝以後,不難明白為何哥總說熟食中心類的攤販只是「嚐個風味」以及「填飽肚子」而已,在這裡以中等價格能享用到高水準的餐點,CP值根本高到爆表!此行應證長期接觸美食的專欄記者味蕾不同於一般人,而我也變得越來越挑嘴、越來越不容易滿足,江湖人稱歪嘴雞兩兄妹,果然無誤。

【用餐資訊】
日期:2017.09.06
店名:CHEF Wan's KITCHEN
地址:#02-14, Esplanade Mall, 8 Raffles Ave, Singapore 039802(SMRT濱海中心站
時間:週日至週四1200–1430 1730–2200,週五至週六1200–1430 1730–2300。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