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6

那一年,我學會的租屋二三事。

 那一年,我住過的「潮屋」。 

搬進那間屋子以前,我沒想過它的環境可以這麼糟;當我搬離以後,身邊友人紛紛表示「真不敢相信妳能在那裡住滿一年!」。究竟,是我的神經太大條?我比較懂得感恩、知足?還是……我的忍耐力比較強呢?

2014年,因為工作地點的關係,我開始在楠梓租屋。第一年租的是9、10坪的大套房,月租7000元;到了第二年,我認為租屋處的作用基本上只有睡覺和上網,一方陋室足矣,不如換間小套房省得每次打掃都很費力。(簡單來說就是懶)同時,礙於好房東可遇不可求,我並不太想找新房東──惡房東張淑晶的例子大家都知道,也聽過同事遇到不願處理房屋修繕問題、巧立名目加收費用的房東,所以我沒再上租屋網找房,而是直接詢問房東、轉租他名下的其它空房。當時,我對房間要求不高,只希望採光良好、有對外窗、不要在人來人往的商圈(附近有些地方整條馬路都是做生意的店家,車來車往比較吵雜。)、有木製衣櫃和書桌(有些租屋處是提供布製衣櫥和鐵製電腦桌)、不要使用磨石地板、有室外曬衣空間/公共曬衣場、電費1度4元以內,租金不超過5500元。

以自己當時的狀況而言,租金是最大的考量。要以5500元預算租到理想的房間並不容易,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情況下,我選擇一間「看起來」不會太小、位於公寓五樓的套房,它有一整面窗,電費依台電收費標準由六間住戶分攤,租金是5000元。實際入住以後我才知道以前在意的點有多麼微不足道……魔鬼,藏在我沒想過的細節裡。

 曾經我以為……明亮的屋子通風一定良好,原來不是的! 

 空間有限,只能想辦法運用到極致。 

看房子的時候,我覺得它看起來不至於太小,在擺放雙人床、書桌、小冰箱、衣櫃後似乎仍有活動空間。可我忽略了一件事:我是個會開伙的人,光是廚房家電、用具和食材就要一個專用的長櫃收納,當120公分的櫃子進了房,空間立刻大幅縮減。再者,房東的家具皆無收納功能,我必須自行購置收納箱、層架,儘管努力精簡其大小,還是使得室內剩下幾格地磚能走動。我有點不甘心……畢竟自認東西不多(搬家時可以不出動貨車,自己用機車幾趟載完。)、收納能力又不算差,怎麼會越住越有種擁擠的感覺?丈量過房間大小後才知道,房間總面積5坪,浴室卻占去1.5坪(偏偏浴室空間大毫無作用,東西無法往裡頭放。)──等於硬生生被吃掉四分之一活動空間!一時目測錯誤使我日後面臨不能移動家具的窘境,東西只能進不能出,令我懊惱不已。

然而,最大的問題是肉眼看不見的……潮濕!說來奇怪,高雄並不是個多雨城市,亦不是一年四季霧氣瀰漫的地方;相反的,南部氣候溫暖、經常艷陽高照,我想都沒想過竟然能有間屋子濕氣如此驚人。若是這房間沒有窗戶或是開窗方向對著防火巷(這種窗戶我認為是無用的,因為防火巷窄、透不進光線。)也就罷了,我特地找一間有一整面對外窗的房間,按理說不應如此。我不知道問題是出在這片窗戶只能推開半扇窗導致通風不佳?抑或房間座向引起?又或者浴室排水不良兼無窗戶,以致水氣在房間內不斷循環?也許全都相互關連,令這房間潮到出水,成了名副其實的「潮屋」。

住進一間潮屋並不會使人變得比較潮,倒是任何物品進了這間屋子都很容易發霉:書本紙張放置一晚就受潮軟化,濕的衣物、餐具放在房間內永遠不會乾,即使是徹底烘乾的衣物只要一、兩個月肯定飄出霉味,鐵製品極度容易生鏽,浴室裡永遠有除不完的霉斑……零零總總令人疲於奔命。每到傍晚時刻,俗稱「潮濕蟲」的癭蚋聚集,教人掃蟲屍掃到渾身不自在;更慘的是,入冬以後濕氣與寒氣兩相加乘令室內溫度總低於室外,就算鋪了地毯、穿上厚襪,寒意仍然從地板滲入皮膚,有種刺入神經的凜冽。

住在那兒的一年是一場修行,那些經歷可謂磨鍊心志、砥礪意志,但也不全是負面的,至少我學會幾招治標不治本的除濕方法(要治本只能搬家)、收納能力也有所提升、創意亦不斷被激盪,更重要的是了解到自己在意的居住細節有哪些。例如:獨棟透天的分租套房比公寓的分租套房理想,一來透天厝一樓通常有提供停車位(住在巷弄內,光是每天賭運氣找地方停車就足以使人發瘋。),二來鄰居都是同個房東的租客,溝通協調上相對簡單一些(住公寓的話,一旦和其它樓層的住戶有爭執,房東也幫不上忙。);不僅要確認房間有對外窗,還要看它是否能全數打開、是否開在陽光能照射進來的方向;與其指望室外曬衣場,不如房間本身有足夠空間晾曬(前租屋處的室外曬衣場是裝飾品,曬不到一天肯定被風吹落,洗好衣服就跟沒洗一樣。);最重要的當然是避開潮濕的環境,只要浴室通風良好,問題就少了大半。

約滿以後,我順利地用同樣金額租到一間7、8坪大的套房,前述所有問題都不存在,不會在冬天冷得半死、不必整天開著除濕機,也不用為了停車問題成日提心吊膽(前租屋處是在巷子內的公寓,樓下住戶是無法溝通的老人,認為騎樓下的空間只有他們可以停,一旦我們停在那裡就會死命拍門、貼大字報要我們把車移走。),雖然地點稍微遠一點(2公里左右)又在馬路旁,但整體而言比去年住的潮屋舒適太多了!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能深刻明白自己的需求,過往那一年也算是一段不錯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