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4

電影。台灣-笑中有淚的一場等待──《等一個人咖啡》

 《等一個人咖啡》海報 

茫茫人海裡,人與人相遇的機率有多少?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還是……?即使匆匆擦肩,機率仍是渺小得比中頭彩還低。誰不是終其一生期待著撞見一個自己所愛、對方也同樣愛自己的人?因此,「等待」成為創作中經常出現的題材。無論是西方文學《飄》,東方經典《半生緣》,抑或席慕蓉詩中無人不知的一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說的都是等待的感受、等待的經歷。

其中,尤以張愛玲筆下的顧曼楨與沈世鈞最為撕心裂肺,令人肝腸寸斷。明明相愛的兩個人,因著自身躊躇、命運捉弄,一別便是十八載;好不容易盼到再相見,卻只能說些不著邊際的話語。最後顧曼楨一句「世鈞,我們回不去了。」,看似平靜又不帶任何情緒,讀者心裡卻湧起萬千波瀾──等待的盡頭原來並不是浪漫的結局,而是無盡心酸與無奈。

《等一個人咖啡》的架構顯得單純多了。未有複雜的人物安排,未經世代更迭、人事變遷,只是等著那一個「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的人出現。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等到那一個駐足生命裡的人並不容易:有些人和自己的相遇只有短短十八秒,下一個十字路口就各自朝不同方向走去;有些人和自己的相遇是三個月,未來目標不同,短暫相識後便一拍兩散;但有些人和自己的相遇達五十年。每次相遇都是一種巧合,一連串的巧合才可能將感情昇華,產生那名為「愛情」的物質。

阿拓為思螢擋下疾駛過的公車,思螢為阿拓教訓那群嘲笑她的朋友,然後在後巷巧遇、在圖書館巧遇,直到愛心筆事件,他們終於體認到彼此的心早已緊緊繫在一起。愛上一個人,有時不一定天雷勾動地火,直到某天察覺沒有他的日子變得枯燥,才知道他在心裡已占有那麼重的分量。而他,就是等待的那個人!可惜,現實生活中沒有香腸和豆花幫我們判斷(我一直認為香腸和豆花是全劇最莫名其妙的設定),難免也會錯愛或錯過相愛的時機;就像思螢跟著澤于的腳步去到等一個人咖啡,鼓足勇氣告白,才發現那是一個根本不可能愛上自己的人。

然而,全劇最令我動容的是咖啡店老闆和老闆娘之間的情感。多年來,男孩總是守在女孩身旁,女孩也習慣了身邊總有男孩存在,只是遲遲等不到她表白。他可以包容她的任性、她的壞脾氣,可以忍受她和別人談戀愛(只要她是快樂的),甚至為了保全她的生命奮不顧身擋下子彈……我不知道究竟要有多龐大的愛才足以支撐這一切,因為我不曾有這樣的際遇,但男孩的真摯深深打動了我。說來其實有點私心,如果不是男孩有著李在真(FTIsland貝斯手)和張杰的影子,眼神又澄澈得教人憐惜的話,可能我的感觸不會那麼深,也不會在電影院裡哭紅雙眼,硬是把人人都說好笑的《等一個人咖啡》看作鼻酸的愛情小品。

綜觀整齣電影,旁枝末節太多,主要的劇情張力相對被削弱,譬如鐵頭社室友的故事、暴哥海產攤的細節,都太過分散觀眾注意力。(我知道這部是由小說改編的電影作品,小說內容交代的定是相對完整,但是電影僅有兩小時的時間去說一個故事,自然有些枝節需要修剪,不能因為好笑就一股腦的塞進去。)但至少,在這間奇怪的咖啡店裡,我們能看見「等待」不同的形狀。在投影布幕前,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等待的形狀──也許是等對的人出現,也許正等某人一句道歉,也許在等釋懷的機會到來。──被動的等待經常伴隨著遺憾,主動出擊才可能打破僵局,我不願蹉跎光陰徒增惋惜,趁未知的明天到來之前,決意把握。

【電影資訊】
日期:2014.08.28
類型:愛情片
片名:等一個人咖啡
上映:2014.08.15
地區:台灣
導演:江金霖
編劇:九把刀
演員:宋芸樺、布魯斯、賴雅妍、周慧敏、張立昂

【劇情簡介(來源:開眼電影)】
大學新鮮人思螢(宋芸樺飾),來到「等一個人」咖啡店打工,結識了咖啡沖調技術高超,任何客人點的特調咖啡都能做得到的超酷拉子——阿不思(賴雅妍飾)、每天都看似無所事事的神祕美麗老闆娘(周慧敏飾),和她的暗戀對象,喜歡坐在固定座位,看似身邊女友不斷的澤于(張立昂飾)。在大學裡擁有許多離奇傳說的學長阿拓(布魯斯飾)和一群好友到「等一個人」喝咖啡,卻碰上搶走他前女友的拉子阿不思,很有正義感的思螢看不慣阿拓被朋友們嘲笑而大罵對方,而和阿拓結為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